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4人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发布日期:2019-03-11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4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分别为(按名单公布的先后顺序):药学院高伟教授、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刘怡教授、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刘亚欧副教授、宣武医院卢洁教授。

高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CSHL访问学者。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分会秘书长、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863 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和长城学者培养计划。主要从事中药资源与分子生药学研究,在中药活性成分及天然药物基因功能鉴定、生源途径解析及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JACS》《New Phytologist》《The Plant Journal》《Organic Letters》等主流期刊发表系列论文。获省部级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

刘怡,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为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Oral Diseases》等杂志编委。长期致力于基于宿主微环境调控促进口腔颌面组织再生的研究,在宿主微环境对口腔颌面骨再生的调控机制及应用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在《Nature Medicine》《Cell Stem Cell》《Cell Research》《Stem Cells》等期刊发表SCI文章40篇;申请专利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获北京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获2016年度中华口腔医学科技创新人物。

刘亚欧,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兼任国际视神经脊髓炎学会(GJFNMO)委员、亚太多发性硬化学会组织和科学委员会委员等。专业特长为神经影像学,积极推广影像新技术在神经影像领域的应用。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免疫疾病影像学,在国际上对亚洲人群尤其是国人多发的神经免疫疾病视神经脊髓炎展开了深入系统研究,探索神经免疫疾病影像标记物和建立评价体系。共发表55篇 SCI 文章,累计影响因子241.6 分,单篇最高24.1分。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总他引747次。制定了“中国多发性硬化影像诊断专家共识”,主编国内第一部关于神经免疫影像学专著《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影像学》(2018),荣获国内外奖项和资助20余项,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称号,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

卢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放射科主任。兼任北京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委、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委、北京神经内科学会神经影像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学专委会青委副主委、北京神经科学学会青委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学组委员等。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北京医师协会第六届优秀医师、北京医学会首届优秀中青年医师。主要从事脑功能与分子影像学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医管局临床技术创新、北京市医管局“登峰”等课题。发表SCI文章50余篇,代表作发表在《Neuron》《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image》等国际权威期刊;参编(译)著10余部;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第二十一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是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等11个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总体目标是从2012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是国家“万人计划”子项之一,计划支持3000名,每批300名左右。入选者为主持重大科研任务、领衔高层次创新团队、领导国家级创新基地和重点学科建设的科技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研究方向属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重点领域,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据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共计645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版权:首都医科大学人事处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