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7-05-26 字号:[ ]


12月21日下午,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学术交流服务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

  会上,副校长王晓民宣读了学校关于《首都医科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组成的决定》。校长尚永丰院士为校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颁发证书。本届学术委员会由25人组成,名单如下:

主任:尚永丰(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副主任:汪忠镐(中国科学院院士,胸外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赵继宗(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外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

    韩德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

    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内科学,中日友好医院)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长生(教授,心血管内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

    王宁利(教授,眼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

    王拥军(教授,神经内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

    王松灵(教授,口腔医学,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王晓民(教授,神经生物学,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车念聪(教授,中医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吉训明(教授,神经内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刘芝华(教授,肿瘤学,协和医科大学)

    安威(教授,细胞生物学,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孙志伟(教授,卫生毒性学,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杰(教授,病理生理学,首都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

    李巍(教授,遗传学,首都医科大学儿科医学院)

    吴瑛(教授,护理学,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张旭(教授,生物医学工程,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张震宇(教授,妇产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张澍田(教授,消化内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陈晔光(教授,细胞生物学,清华大学)

    赵明(教授,药学,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

    贾建平(教授,神经内科学,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倪鑫(教授,耳鼻咽喉科学,首都医科大学儿科医学院)

  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权力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建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是推进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尤其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正式施行以后,在高校办学实践中,如何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确立和明晰学术委员会的定位和具体职责,优化和完善学术委员会有效工作的体制机制,成为高校提高学术水平、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的关键问题。

  尚永丰校长首先对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和产生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学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会影响整个学校的学术环境,影响首都医科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目标的步伐。尚校长指出,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都是在业内负有盛名的专家教授,本届学术委员会既代表着首都医科大学现有的学术水平,也指引着首都医科大学学术发展的未来方向。学校学术委员会将充分发扬学术民主,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希望各位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学术委员会的工作中来,勤勉尽职,积极行使相关权利,履行相关义务,把好学术大关,促进学术繁荣。在学术评议中畅所欲言,切实践行公平、公正的原则,为营造首都医科大学的健康学术环境、为提升首都医科大学的学术水平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尚永丰校长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人才和学术对大学的重要性。指出:学术是大学之本,人才是大学之命。首都医科大学未来将紧紧围绕人才和学术这两大主题,以“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为主攻方向,建立积极有效的人才激励制度,为首都医科大学的发展提供高质量师资保障。各学院、各附属医院领导班子一定要把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作为各单位的生命线和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变作风,加大力度引进优秀人才、想尽一切办法用好现有人才、创新机制培养未来人才。

  校学术委员会代表了我校学术科研的领域布局,凝聚了我校学术科研的中坚力量,顺应了我校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将使学校的学术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术工作规章制度更趋完善,学校教学、科研、医疗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从而有力推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的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版权:首都医科大学人事处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